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RSS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市政信息 >> 行业动态 >> 详细信息

铸造南通铁军 凝聚发展力量——南通四建转型升级纪实

来源: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1日 查看次数:785

在素有“建筑之乡”美称的江苏省南通市,一个企业留下了诸多闪光点:江苏省第一个鲁班奖获得者,国优奖、詹天佑奖等省级以上工程质量奖1000多项……创建于1958年的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四建”),历经60多年发展,已成为建筑施工为主,工程设计、装饰装潢、工程检测、房地产开发等为辅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赓续红色基因奋力开拓新局

发端于上世纪50年代的南通四建,从地方国营企业起步,曾以建筑民兵团的形式开赴大江南北。上世纪80年代初,南通四建在大庆油田留下了“大庆有铁人,南通有铁军”的佳话;1984年援藏建设中,南通四建创造了雪域高原建筑史上的奇迹,承建的拉萨饭店被列入中国百年经典建筑……

多年来,南通四建强化党建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引领、保障、监督作用,公司党委下辖8个党总支,2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800多名。党员发扬“艰苦创业、团结拼搏、战必求胜、争创一流”的铁军精神,在20多个省市的400多个施工点上,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创一方信誉,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传家宝。

南通四建打造“党建鲁班奖”,精心培育“鲁班先锋”党建品牌,明确董事会主导企业战略决策,公司党委全面参与企业管理,是企业重大决定决策的参与者、监督者、服务者。坚持党委和行政负责人同步配备、同步换届、同步考核、同步管理,做到“工地建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在重要工程项目上,与建设单位和专业分包单位一起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

落实精细管理筑牢安全防线

为社会建造优质工程、提供高质量服务,为员工营造成就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这是南通四建的核心价值追求。依靠“人才兴企”“质量立企”,南通四建走出了传统建筑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南通四建把“质量立企”作为发展的根本路径,坚持“把普通的当精品做、细部当工艺品做”的要求,不仅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和质量,更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

沉下心来抓产品、出精品,南通四建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对业主负责、对员工负责和对社会负责,凭借一个个精品工程,接连斩获多个奖项,其制胜法宝就是牢牢把握“安全管理”这根生命线。

近年来,南通四建完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管理体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职责,剖析行业内的典型案例,组织安全知识培训,不断加强职工的安全意识。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南通四建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组织1.2万名骨干职工参加应急安全知识竞赛,观看安全月专题片及建筑行业案例宣传片;苏州总部、南通总部以动员会、宣传册、知识培训等形式,掀起“人人要安全、人人练技能”的热潮。

“安全是企业的最大利益,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建筑企业,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强的紧迫感加快健全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以更强的责任感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将‘安全’二字入脑入心,贯穿于生产全过程。”南通四建总经理张昕说。

科技赋能转型展现铁军风采

随着时代发展,建筑已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使用功能,而是更趋向于人性化、智能化、多功能化方向发展。这与南通四建在质量管理上所倡导的价值观不谋而合。如今,南通四建正运用先进的管理技术,赋能企业走向更大更广的舞台。

达海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南通四建董事长耿裕华认为:“用现代技术武装、服务建筑业是持续发展的关键。”建筑业的未来,需要建筑企业敏锐感知时代变化,让传统建筑业插上科技翅膀。具体来说,就是用平台化管理模式、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在总部大楼的智能大屏上,分布在全国150多个在建工地的视频实时显示,人员、安全、环境、材料等关键业务数据都归集于此,是企业的“智慧管理大脑”。

据悉,南通四建运用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建设项目管理一体化平台,涵盖项目管理、设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四个内容,对所有在建工程实施远程场景化、可视化管理,实现管理零距离、零时差的目标。所有中标项目必须录入平台,公司实时掌握项目基本信息、项目主要管理人员配备等动态信息,确保项目监管无盲区。

该平台围绕人、财、料、机等核心要素,实行动态监控、智慧化施工。坚持用平台化管理模式,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用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手段,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用教育平台强化员工培训,提高员工实操能力;用财务管理平台规范财务流程,确保资金运行稳健高效;用“产业+互联网”模式,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主题。南通四建与多家企业联合建设“筑材网”,打造基于诚信、秩序、发布需求的材料采购平台。通过发挥集采和大数据功能,对同种材料的采购进行归集,当归集到一定数量后,采购联盟将有更大议价权,降低采购成本。目前,已有100多家高资质建筑企业加盟,吸引5.5万家供应商入驻。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南通四建着力培养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建筑铁军,把培育人才、打造人才优势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每个项目团队由老中青三个层次的技术人员组成,老为指导、中为骨干、青为培养。青年技术人员参与策划、施工管理、质量检查、材料采购、试验、资料、技术成果的每个过程,充分展现了铁军风采。

同时,运用平台强化员工培训,提高员工实操能力。针对建筑业安全教育传统线下培训学习方式单一、时间难以保证、无法满足工程安全管理实际需求等痛点,南通四建创新日常安全教育模式,开发轩尔建筑工人安全教育培训平台,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该平台设计并开发了施工安全教育短视频教材,利用VR(虚拟现实)沉浸式考核模式提高考核的实际效果;打造安全教育学习效果的评价体系,建立学习效果分析模型;推出安全教育动画、制作短视频,建筑工人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目前,注册学习人数达6万余人,每日上线学习人数近8000人。

在公司展厅,鲁班奖奖杯方阵蔚为壮观,一座座“小金人”熠熠生辉,这是曾经的辉煌,也是打开新局的钥匙。南通四建将继续秉承决心和勇气,为建筑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多精彩。


相关文章
| 协会介绍 | 领导介绍 | 组织机构 | 加入协会 | 联系方式 |

Copyright © 2009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 www.cds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问者  蜀ICP备09023811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69号
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屠场街7号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98521 传真:028-86698521 技术支持:成都埃瑞克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