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RSS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市政信息 >> 行业动态 >> 详细信息

将节能降碳融入建造全过程

来源: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4日 查看次数:837

7月10日至16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节能降碳,你我同行”。建筑业作为碳排放大户,是实施节能降碳的重点行业领域之一。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加快更新建筑节能标准,提高节能降碳要求。

使用绿色建材——降低能源消耗

作为整栋建筑最重要的“零件”,建筑材料直接决定了建筑的节能程度。其中,外墙占有较大面积,用于外墙的外保温材料具有更高效的保温隔热性能,将能大大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

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铝板保温装饰一体板安装。他们所使用的铝板不仅可高效满足建筑抗裂、防水、保温、隔声等方面要求,还具有自重轻、无污染等特点。据介绍,该外墙一体板是工厂预制板材,采用“热压复合”的生产工艺及“企口互锁”的安装工艺,与传统的外墙保温装饰建材相比,有极佳的耐寒隔热性能,很大程度地降低了采暖和制冷能耗。同时,该板材可被灵活拆卸后重新利用或安装在其他建筑上,提高建筑的能源利用效率。

为进一步促进绿色建材在武汉市建设项目中的规模化应用,今年,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在民用建筑工程规模化应用绿色建材的通知》,提出2023年全市新建民用建筑工程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35%,其中星级绿色建筑、政府投资项目和大型公共建筑应用比例不低于50%;2025年全市各类新建民用建筑工程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50%。鼓励其他建设工程、改扩建项目应用绿色建材。

为更好地引导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了解更多新型绿色建材,熟悉应用比例计算,武汉市建筑节能办公室通过举办推广应用培训会、发布建筑节能及绿色建材产品信息等形式和措施,让更多绿色建材在项目中得到应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目前主要推广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主体结构预制构件、新型墙体材料、节能门窗(含玻璃)、保温材料六类绿色建材产品,下一步将逐步扩大推广范围,将更多类型的绿色建材纳入应用比例计算。

推广绿色建造——减少施工碳排

随着绿色建筑的不断推广,国家也在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去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在湖南省湘潭市高新区“建工·司南”(一期)项目,施工现场的一件件梁、板、楼梯、阳台、空调板等预制构件是在智能生产基地的流水线上成型、养护之后,才被运输到项目工地安装,施工现场没有明显扬尘。工厂生产、现场装配,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还能减少污染、节约能源消耗和降低碳排放。

近年来,湘潭市积极探索降碳新路径,持续提升绿色建造水平,推广了一批绿色建造系统解决方案,实施了一批绿色建筑重点工程,培育了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截至2022年年底,湘潭市累计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808.3万平方米。

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南益·名悦常清项目,全国首个采用装配式建造的地下车库工程目前正在加紧施工。这个建筑面积达4.1万平方米的大型两层地下车库,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比传统工艺缩短了一半工期,极大减少了人力、模具的使用和扬尘、废弃物的产生,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有效助力节能降碳。

为推动装配式建筑项目真正落地,济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政府项目全部应用、社会项目按比例实施装配式建造的要求,将装配式建筑纳入了工程建设监管程序。奖励政策方面,济南市更是拿出“真金白银”,对采用装配式外墙技术产品的建筑,其预制外墙建筑面积不超过规划总建筑面积3%的部分不计入容积率,并适当降低预售条件等。

开展节能改造——实现建筑低碳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超过303亿平方米;北方地区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超过18亿平方米。

在河南省鹤壁市委、市政府合署办公区,绿色节能的理念已被落实到点滴细节中。机关大楼外墙加装了保温层、屋顶进行隔热和治漏绿化处理、外窗换成了断桥铝和双层玻璃、分体空调改成了中央空调、高效变频循环泵代替了传统供热……这一项项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的使用,每年可减少约5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长期以来,鹤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高效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切实降低建筑能耗,目前已顺利完成公共机构节能改造项目40个,改造总面积约48万平方米,市直单位节能建筑占比达到88.9%。

7月10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十四五”以来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作情况。

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规范,在建筑设计中落实碳排放核算要求。结合冬季清洁取暖改造,稳步开展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济南、青岛、济宁、聊城4市通过国家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总结评估。稳步推进70个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建筑应用。“十四五”以来,全省建成节能建筑4.57亿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845.33万平方米。


相关文章
| 协会介绍 | 领导介绍 | 组织机构 | 加入协会 | 联系方式 |

Copyright © 2009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 www.cds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问者  蜀ICP备09023811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69号
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屠场街7号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98521 传真:028-86698521 技术支持:成都埃瑞克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