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RSS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市政信息 >> 行业动态 >> 详细信息

“黑科技”亮相 “高精尖”上线——2023智博会智能建造专题展掠影

来源: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3日 查看次数:757

地坪机器人、“住宅造楼机”、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9月4日至6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一大批建造领域的“黑科技”亮相智能建造专题展区,引发广泛关注。

设计更“数字”

在工程建设领域,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工程管控,再到项目施工等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已经全面应用。其中,在设计阶段,基于数字化正向设计驱动工程建设全过程智能建造创新。

在中冶赛迪展区,通过大屏幕可以看到该企业在江津区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项目滨水会展中心参数化设计的全过程。从方案形体生成到幕墙嵌板单双曲优化、倾角控制及嵌板模数化,从自动生成幕墙龙骨和结构模型到实施阶段幕墙嵌板编号、空间坐标定位点及翘曲信息,最终以数据的形式对接到BIM(建筑信息模型),实现全过程智能化正向设计。

“在滨水会展中心的建设中,项目团队基于AI算法+BIM+参数化设计等手段,以功能、美观、经济节约为导向,动态调整与生成项目设计、效果以及成本最优方案,通过数字化设计数据的延展,输出施工图纸、加工数据、成本信息等,用于后期生产、施工及管理,实现源头数据全过程传递,保障设计、加工、施工、运营的‘一模到底’。”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展示了“BIM智建”正向设计软件和“协同设计管理平台”两个部分。其中“BIM智建”是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基于Revit平台的建筑工程BIM正向设计软件,包含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五个专业,能更高效、准确地帮助设计师完成数字化设计,充分体现数字技术的价值;“协同设计管理平台”是生产管理平台,在满足传统设计管理的基础上兼容了BIM正向设计工作需求,具有支持分布式部署、互联网挂载、工作集协同、数据信息跟踪等特点,助力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

施工更“AI”

近年来,随着智能化的发展,机器人及新型智能化装备在建造过程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地坪机器人、混凝土收面机器人、“造楼机”等的应用,在保障工人安全的同时,将大幅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在中建八局展台,地坪漆涂敷机器人和地坪研磨机器人正认真地“工作”,全自动对地坪进行涂敷、研磨。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地坪机器人”装有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在地下信号较弱的地方也可自动规划路线,自动定位导航避障,全自动作业,综合效率每小时可以作业200平方米,研磨误差每5米不超过2毫米。据了解,这两种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停车场、学校操场等建设场景中。

另外,在专题展现场我们还可以看到混凝土收面机器人,它适用于室内空间地坪的二次收面作业,通过各旋翼的旋转运动差调整其运动维度,具有结构简单、控制方便、体积小巧的特点,施工作业收面质量高,能大量减少二次地坪的表面裂纹及因人工收面造成的脚印等。

ImageFetcher.jpg

不仅如此,在中建三局展台的“住宅造楼机”格外引人注意。

“住宅造楼机”是在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空中造楼机”的基础上进行轻量化改造而成,将遥控布料机、安全防护、可开合雨篷、临时消防、模板堆场、动力系统等施工设施设备及功能直接集成于施工平台上,具有轻便性、安全性、经济性、标准化、通用化等特点。

据介绍,以前完成一层楼的施工,传统方式是将外围的爬架进行“加高”,同时拆除已建好楼层所有的铝模板等材料,通过人工搬运或利用塔吊运往新楼层,耗时费力。运用“住宅造楼机”后,施工所用材料和设备可以直接“搭电梯”去往新楼层。

“住宅造楼机”的垂直高度可覆盖3个作业层,最上层为钢筋绑扎层,工人借助挂架系统,进行墙体钢筋绑扎作业;中间层为混凝土浇筑层,工人借助模板系统,进行墙体浇筑作业;最下层为混凝土养护层,养护浇筑后的混凝土墙体。各作业层施工完毕且达到顶升条件后,“住宅造楼机”便借助支撑与顶升系统向上“爬”一层,然后再进行混凝土浇筑、钢筋绑扎等作业。

“不仅省去了物料搬运的环节,而且工人们也不用日晒雨淋,即使外面刮风下雨,他们在造楼机里也如同在室内干活一样,也更有安全保障。”现场负责人说,“空中造楼机”最快可实现4天造一层楼,目前已在重庆、成都、武汉、广州等地投入使用,应用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管理更“平台”

传统的工程交互主要是平面二维图纸等媒介,内容不直观、沟通效率有限,随着建筑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通过运用数字孪生、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建设运营管理的一体化数字平台也应运而生。

在同炎数智展区,现场工作人员正向观众展示自主研发面向建设管理的“i瞰建”和面向运营管理的“悠里”两大产品。

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现场观众通过平台可以精细化地模拟项目建设全过程,看清楚项目建设全样貌,算清楚项目造价全成本,管清楚项目建设全流程,让基础设施的建设像家里装修一样简单。

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像一个“数智建设大脑”,能将模型和工程管理流程相关联,基于数智化手段融合各建设阶段及参建各方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如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项目是重庆市智能建造示范项目,同炎数智依托‘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通过‘技术+管理’,截至目前为项目节省投资1.495亿元,节约工期两个月。”

在中央展厅,德宜高集团正在展示“建筑能源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提供了一整套建筑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服务。集团负责人表示,通过在线监测管理、节能降碳工程、用能设备优化、可再生能源建设、能源审计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等措施,开展咨询、诊断、设计、投融资、建设、运维“一站式”综合服务。助力国家及地方完善能源资源环境标准建设并开展应用管理,推动建筑全生命周期碳中和,最终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此外,渝高公司更是把工程数智化指挥中心“搬”到了专题展现场,对全过程工程数智化管理平台进行全面展示。

该平台以“云大物移智链”等技术手段为支撑,覆盖工程立项、设计、施工到运维全生命周期,实现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保廉洁、保品质、控投资的“五保一控”管理目标。参建各方除了在PC端使用该平台,还可通过移动端APP,随时随地开展项目工作协同,实现施工现场管理场景化。



相关文章
| 协会介绍 | 领导介绍 | 组织机构 | 加入协会 | 联系方式 |

Copyright © 2009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 www.cds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问者  蜀ICP备09023811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69号
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屠场街7号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98521 传真:028-86698521 技术支持:成都埃瑞克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