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RSS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刊物 >> 成都市政 >> 10年第4期(总74期) >> 详细信息

确保桥梁施工安全的主动控制

来源: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查看次数:4750

——记成彭高架桥建设中代理业主的建设工程安全管理

  王正仪   毛建川   赖强  四川四正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摘  要】本文以代建管理工作中的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实践为案例,总结回顾高架桥建设中施工安全的主动控制,并谨以此文与工程安全管理者进行交流。

【关键词】代理业主  桥梁施工  安全管理  主动控制

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是搞好工程项目施工的基本保障。随着《建筑法》等安全相关法规的颁布实施,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安全管理状况得到了很大程度改善,让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基本上走上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轨道,大大减少了各类恶性安全事故的发生。但是,行业内桥梁垮塌的恶性事故还是时有发生。就在成彭高架桥施工的一年多期间内,国内就发生了多座在建桥梁垮塌事故。究其原因,安全管理的不到位、不全面和不充分仍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有时甚至是直接的因素。

成彭高架桥属成都到彭州的城间快速通道。入城方向桥梁接入现九里堤路,南起规划A14线,沿沙河走行至现政通路,向北依次跨越金府路、三环路、铁路西环线、东风渠,穿越大丰镇,在外环路内侧下地,主线全长即达7.7 公里。属于城市道路改建工程,其施工难度大,安全管理的难点也很多。以下几点尤为突出:

1、工程规模大,标准高。生产工艺的复杂多变,要求有配套和完善的安全技术措施予以保证。

2、施工场地窄小,周边地形复杂,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不仅流量非常大,而且通行道路基本上都是紧贴施工打围的栏板。所以对于多工种立体交叉作业的安全防护提出很高要求。

3、既有新成彭路两侧已形成较多大型市场和大型物流企业,大型货运车辆所占比例较大,沿线有多个大型市场,车流量大。发生意外事故的隐患极多。

4、参战单位多(十多家施工单位),相邻标段施工作业中的相互渗透性要求安全管理举措必须及时、到位。

5、施工周期长,手工操作多、体力消耗和劳动强度大,特别是夏季桥面施工,露天的作业使劳动者作业条件很差。

6、跨府河和东风渠。为保障城市用水和灌溉限制了施工方法。

    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安全施工的标准却不能有丝毫的降低。理解到政府把安全生产提高到社会和谐的政治高度和对恶性事故加重严惩的力度,必须死守严防,没有任何后退的余地。工程开始,新城公司成彭高架桥建设项目部对于成彭高速入城段改造工程高架桥项目的安全管理目标就定为:绝不容许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发生,绝不容许结构垮塌的恶性事故发生,杜绝施工人员死亡事故,严格控制工伤事故。可想而知,完成如此高标准的安全管理目标该有多么困难。

 

 

(全文详见《成都市政》)

 

 

 

 

 

 

 

 

 

 

 

 

 

 

 

 

 

 

 

 

90

相关文章
| 协会介绍 | 领导介绍 | 组织机构 | 加入协会 | 联系方式 |

Copyright © 2009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 www.cds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问者  蜀ICP备09023811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69号
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屠场街7号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98521 传真:028-86698521 技术支持:成都埃瑞克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