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RSS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刊物 >> 成都市政 >> 09年第2期(总68期) >> 详细信息

军民共奋生死赴 抗震救灾城建先

来源: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4日 查看次数:4892

军民共奋生死赴 抗震救灾城建先

                     ——纪实成都市城建工程公司512抗震救灾

 

烟霾蔽空屏巴山,江河呜咽寰宇颠。

人临危处迎真爱,华夏天殇民心连。

汽笛声声同默立,红旗半落史无前。

军民共奋生死赴,抗震救灾城建先。

 

2008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县发生了一九四九年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8级大地震,地震的强度、烈度都超过了一九七六年的唐山大地震。此次大地震波及面广,破坏力大,使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刹那间许多乡亲失去了至亲的人,祖居的美好家园瞬间倒塌。地震发生后,我城建公司领导、员工深感悲痛、涕泪交零,肩并肩,手挽手,心连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抗震救灾城建公司永争先。

地震短暂恐慌后,城建公司全员马上镇定下来,心系灾区人民,大灾更显大爱,这场灾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城建公司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心。灾后短短三天,公司召集公司管理层及中层干部在分公司召开紧急会议,了解公司员工家庭的受灾情况,热情关心帮助家庭受灾同志的生活,为其排忧解难,部署捐款捐物和对灾区工程技术援助事宜,公司上下不畏余震,坚持工作岗位,并派遣了工程技术人员随时待命,奔赴灾区。公司还派遣了挖掘机、装载机共四台,奔赴都江堰灾区,参加救援。在家乡同胞遭受如此巨大困难时,很多员工自发的申请前往灾区参加救援行动,很多同事因不能参与到赈灾的第一现场而惋惜。公司员工累计为灾区捐款12370元人民币,公司捐款40000元,共计52370元;公司总共160人,37名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7200元;公司还积极为灾区捐赠衣物,共计257件,棉被、水、食品等个人捐赠若干。全司员工高度关注灾情,捐款捐物、义务献血、志愿服务,表达“市政人”对灾区同胞的支持。点点红烛,轻轻歌唱,满满爱心,深深的祝福。

人们失去了家园,川蜀大地上满是哀伤。我们还以特别得方式投入到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工作中。2008年6月4日,城建公司接到建设512地震重灾区彭州军乐镇受灾居民安置点的场平土方、内排水管道、化粪池、道路工程等市政工程施工任务。接到这个光荣而紧急的任务后,城建分公司领导班子商量决定,派出城建公司技术、管理方面的精兵强将赶赴施工现场,以确保抢建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进行。

公司派遣上一年度的先进项目部在第一时间赶到了位于军乐镇银定村得安置点施工现场。项目部人员首先对安置点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并着手进行联系水电搭接、组织施工材料、组织施工机具、组织施工劳动力等施工准备。兵贵神速,中午我公司测量队调集最先进的测量仪器,组织对银定村安置点现场进行数字化成图,测量数据采集工作,直到夜幕的来临。为争取时间,连夜进行数字化成图,直到深夜12点数字化图成型,第二天一早紧急送往设计院,为设计人员提供设计的第一手资料。

翌日下午,拿到银定安置点总平面设计图,我司从其他项目部调集的精兵强将也迅速就位,参加这个光荣而紧急的施工任务中来。调集的挖掘机、装载机等施工机械也迅速开赴施工现场。施工、后勤等工作人员已到位,马上安全、有序、高效进行施工作业。但是,该安置点设立在一片水稻田上,必须先清除秧田种植土,并还要本着节约用地的原则,将清理出得耕作土转运堆放到远离施工现场的地方,再从单边6km外采挖沙砾石进行铺筑。同时,由于银定村地处平原边缘,东西地势比较打得起伏近3米,土方施工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让受灾群众能早日有个舒适的社区环境,在完成了场内土方的施工任务后,马上又和援建活动板房搭建的江西建设单位开始交叉作业。场平工作完成后,我司又开始了污雨管道和化粪池的施工。正值雷雨多发的炎热时节,气候条件恶劣,施工条件十分艰苦。在施工中多次遇到狂风暴雨得袭击,施工人员穿着雨鞋、雨衣进行着污雨水沟槽的开挖、管道得敷设、化粪池的砌筑工作。尽管每天通宵达旦,实在太累了也只能在刚建好得活动板房地上打个盹,但施工作业任然一丝不苟。老同志在施工现场起到了表率作用,年轻同志积极投身抢建工作中,不仅能出色发挥自己专业优势,还能吃苦耐劳,在这次光荣得任务中得到了特殊而难得的锻炼。

短短一周多的时间,我司就基本完成了场平土方、内排水管道、化粪池的施工任务,进入到了景观渠道和安置小区内混凝土道路得施工。施工人员得皮肤个个晒得黝黑,更难能可贵的是有些刚参加工作的80后年轻人手臂都晒得脱好几层皮,都没谁说一个苦字,他们和具有优良市政精神的老同志一样,在烈日下、在暴雨中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公司领导、生产经理、工程部部长也亲自在施工现场指挥安排,施工人员没有丝毫怨言,微笑着面对艰巨的抢建任务,微笑着面对艰苦的施工条件,微笑着面对灾区的父老乡亲。

温家宝总理说:“不哭,我们在一起。”是啊!我们和你们在一起,我们和大家是一家,失去的,我们会尽心奉上,城建公司的员工们为了让受灾群众早日走进灾后的温情社区生活,在最短得20天时间内完成抢建20000余平方米社区的市政工程施工任务。我们用行动充分展示了团结互助,不畏艰险的社会责任和豪迈气概。2008年8月,城建公司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军民共奋生死赴,抗震救灾城建先。

我要说:各行各业的人们,有富贵贫贱的不同,散落在天涯四方。但他们惟有一点相同——相同的注视着地震的灾情,一曲浩歌遍神州,让我们自信而骄傲的向世界宣告:我是中国人。

我还要说:地震虽然摧毁了我们的家园,但却展示了我们坚强的民族精神。这是五千年历史和文明的积淀,盘古开天以来,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的文明积淀不是一蹴而就的。

最后我想说:五月,黑色的五月,终将成为过去。你和我,我们在一起,我们的精气,我们的善心将聚集成一股不屈的气魄,将阴霾的天空扫净,阳光将刺穿隔阻,温暖我们的身心。我们将把你的创伤抹平,在废墟重建我们的家园,在废墟重现琅琅的书声,在废墟重升冉冉的炊烟。

 

相关文章
| 协会介绍 | 领导介绍 | 组织机构 | 加入协会 | 联系方式 |

Copyright © 2009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 www.cds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问者  蜀ICP备09023811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69号
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屠场街7号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98521 传真:028-86698521 技术支持:成都埃瑞克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