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RSS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刊物 >> 成都市政 >> 09年第2期(总68期) >> 详细信息

浅谈震后紫坪铺水面垃圾打捞及油污处理

来源: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4日 查看次数:5546

浅谈震后紫坪铺水面垃圾打捞及油污处理

成都市河道管理处   谢振川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里氏8级大地震后,由于紫坪铺上游房屋倒塌,造成都江堰通往汶川陆上公路中断,汽车、摩托车、泥石流坠入水中,全靠唯一水路救人,大量冲锋舟,夜以继日工作,紫坪铺水面垃圾漂浮物及油污铺满整个水库。为了确保水库正常运行和成都市饮水安全,省、市救震救灾指挥部庚即要求市水务局立刻整治,接此任务后,市水务局下属单位成都市河道管理处立即出动,精心组织、精密部署、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应急任务,得到了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赞誉和社会的好评。

  一、组织机构和处置方法

接此任务后,成都市河道管理处立刻成立了紫坪铺水面打捞前线指挥部,组建南河管理站、府河管理站、沙河管理站、蜀江机分司共同参与的打捞队伍,同时,开通局办公室、蜀江服务公司及三个站共同参与的后勤保障线。

二、条线紧密配合、团结协作,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特别作业队伍,创新思维,结合紫坪铺现场的情况,创造了一套适合打捞水面宽、漂浮物大、流动性强的行之有效的打捞方法。

(一)垃圾打捞方法

处置方法:(1)借用舟船将垃圾集中推向岸边,用多用浮筒,造成“   ”形,长9米、宽4.5米,在两边系两艘冲锋舟(60马力),将垃圾集中推向岸边。(2)由于垃圾带面积大、单个体积也大,按照传统的作业方式,一点一点的打捞无疑是杯水车薪。为了在短时间内将这些垃圾全部打捞上岸,根据实际情况,用钢筋和钢网焊接,制作了两块10平方米的铁罾,四边有安全钩,系在长臂吊车上,长臂吊车将筛子斜侵入水中,将垃圾捞起,吊上岸边,然后由岸上人员(2人),解下两边系带,将垃圾倒在岸上。(见图)

(二) 油污处理方法

    1)将吸油毯扑在水面上,系在船上,由船带动。(2)将吸油棒系在两船中间,缓慢前进。(3)待吸油毯或吸油棒吸满油后,解下装入垃圾袋,放至岸边。(见图)

(三) 运作模式

首先明确任务,将任务、岗位落实到人。其次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将人员分成三个小组,每小组2030人,每小组工作一天后进行轮换,以保证充沛的体力。每个组一名负责人,负责水面船只的安全,随时提醒按作业标准进行。建立严明的规章制度,确保任务的落实。

三、取得成效

经过全体职工部分昼夜的艰苦奋斗,打捞垃圾5460m3,打捞遇难尸体15具,200斤以上动物尸体15具,汽车、摩托车各一辆,清理油污4.3吨。紫坪铺水库水面恢复了原来水清如镜的原貌,保证了成都水源的安全。同时也锻炼了队伍,提高了防汛应急能力,为防洪抢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经验和不足之处

大难过后,人们忘我的工作,坚定信心,重建家园,可歌可泣,也发人深省,值得总结经验和教训颇多。本次应急任务圆满完成,给我们的经验是:

(一)“多难兴邦”,团结奋战,忘我工作。

(二)组织得当,指挥到位,团结协作。

(三)任务明确,各司其职。

(四)创新工作,因地制宜,创造出一套实用的方法,为组建日常作业课题组打下坚实基础。

    不足之处:(1)应急作业方案应更细化。(2)组织指挥机构应更健全,应建立指挥部、保障部、作业部、宣传报道部,各部门配合应更加密切、有序。

相关文章
| 协会介绍 | 领导介绍 | 组织机构 | 加入协会 | 联系方式 |

Copyright © 2009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 www.cds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问者  蜀ICP备09023811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69号
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屠场街7号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98521 传真:028-86698521 技术支持:成都埃瑞克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