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RSS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刊物 >> 成都市政 >> 09年第2期(总68期) >> 详细信息

履职尽责,团结奋战全力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来源: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4日 查看次数:4848

履职尽责,团结奋战

全力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成都市排水设施管理处抗震救灾事迹材料

 

20085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成都地区震感强烈。成都市排水设施管理处在省、市和市水务局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领导下,处党委、处行政充分发挥核心和堡垒作用,组织到位,指挥果断,措施得力,全处干部职工顾全大局,团结奋战,尽职尽责,为我市抗震救灾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组织有序,行动迅速,确保下穿隧道安全运行。

地震发生后,我处迅速作出反应,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当即召开紧急碰头会,对抗震救灾工作和地震后全处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和具体安排,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抢险领导小组立即运转,指挥中心设在处应急抢险值班室,全处抗震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责任使我们清醒的意识到,地震发生后首要任务就是确保我处管理的排水设施,特别是下穿隧道安全运行。我们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全力支援抗震救灾。

由于地震后我市大部分地区停电,通讯一度陷入瘫痪,处领导和有关科室负责人第一时间分别奔赴管理责任最重的三个管理所指挥、督促下穿隧道的应急抢险工作。与此同时,处机关各科室也迅速行动,奔赴各下穿隧道和泵站巡视运行情况。处应急抢险值班室采取多种办法与处属各单位取得了联系,使应急抢险值班室与处属各单位值班室及各单位主要领导基本保持了通讯畅通,使指令能够迅速下达。

全处所有防汛应急抢险人员、设备、车辆在第一时间内全部准备到位,随时准备投入到抢险中;中心城区下穿隧道巡视、蹲守和技术人员在地震后立即按照《防汛预案》“红色预警”各自坚守岗位,确保下穿隧道安全运行。处机关和处属各单位成立了以行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6个应急抢险小组,加强值班和巡视,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处和处属各单位值班室坚持24小时值班。并按照市水务局指挥中心要求,每2小时收集一次排水设施和下穿隧道运行信息上报。

处应急抢险领导小组多次派出工作小组,前往应急抢险任务较重的三个管理所,检查应急抢险工作的落实情况,了解职工面临的困难。处机关工作人员也加入了下穿隧道、排水管网的巡视巡查工作。

由于反应迅速,动作有力,措施到位,我处管理的所有下穿隧道供电正常、泵站运行正常、隧道运行正常,经历了震后连续几天雨情的考验,没有一座下穿隧道发生积水事件,为地震灾情发生后我市社会稳定、交通畅通创造了条件。

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我处及时向市政府总值班室全面汇报了应急抢险工作的安排落实情况,并向市政府表明了决心:全处所有人员和设备全部待命听候调遣,随时准备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512日晚22时左右,我处接到市长指示,要求调派2台移动发电机组和相关技术人员,为设在都江堰市的省、市、部队的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供电。接到指示后我处庚即行动,23时左右,我处11名技术和工作人员、2台加满柴油的移动发电机组赶到了都江堰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并立即发电。

513日下午14时左右,我处得知派往一线的2台发电机组燃油告急,在全市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于下午17时左右将2桶柴油送往发电现场,确保了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供电不断。

513日晚,市建委指示我处将最后一台移动发电机组派往都江堰市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当晚23时左右,我处立即调派由技术人员、电工、驾驶员和相关人员组成的15人支援小分队,带着1台加满柴油的移动发电机组、一台东风运输车、一台防洪抢险车等第二批抢险设备、车辆前往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待命。51419时左右,第二批抢险人员接受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任务,为都江堰市殡仪馆供电,为此次地震灾害中遇难同胞的遗体火化提供电力保障。

参与抢险发电的职工克服了饮水食品短缺、工作环境恶劣等困难,不讲条件,不计报酬,顽强拼搏,尽职尽责。为了确保发电机组工作的万无一失,大家还开动脑筋,想办法,运用平常生产管理经验,整合现场设备资源,经过协调,将其他单位的柴油发电机组纳入了统一管理,使指挥部所需的全天候电源得到了可靠的保障。

由于我处所有移动发电机组均派往抗震救灾一线,处内移动泵无法使用,时值主汛期,下穿隧道抢险形式严峻。为了应对这种严峻的形式,我处克服种种困难,一方面加大24小时巡视、巡查、蹲守的工作力度,另一方面加大技术力量投入,发现泵站运行出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抢险维修,排除故障,尽全力确保下穿隧道安全运行。

519日,我处抽调12吨货车前往灾区,帮助运送救灾物资和设备。520日,按照国家防总要求和局安排,我处立即派出2名具有丰富驾驶经验的驾驶员,前往什邡市红白镇、绵竹市汉旺镇等重灾区,为水利部专家担任专职司机,将水利部专家快速送往各地震灾区、水坝、堰塞湖等,使专家能够全力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同日,在全处生产用车紧张的情况下,再次从处机关派出一辆皮卡车,协助都江堰市水务局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面对特大地震灾害的严峻考验,成都排水人克服了生理和心理上的困难,克服了灾区异常艰苦的生活条件,顽强拼搏,无私奉献,迎难而上、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成都排水,服务人民”的诺言

截至目前,我处先后向灾区派出技术人员209人次、施工人员152人次、后勤人员200余人次,移动发电机组3台、运输和抢险车10余辆,全力支援救灾抢险工作。

三、心系灾区,情系灾民,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

我处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为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多次组织处属各单位、全处职工捐款捐物,组织全处共产党员交纳特殊党费,前往什邡、汉旺等灾区购买番茄、梨子,帮助灾民消化积压的农产品,为灾区人民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入冬后,再次组织全处捐赠新衣物、棉被、电热毯等防寒过冬用品。春节前夕,处领导班子带领党政工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对口帮扶重灾村进行春节慰问,为灾区群众带去了大米、食用油、汤圆粉、汤圆馅料等慰问品,使灾区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四、排查隐患,确保安全,将震灾损失降到最低

地震发生后,我处两级共8个单位的工作人员迅速有序地撤离了办公楼、点,全处无人员伤亡。为使地震损失降到最低。一方面,我处要求处属各单位对排水设施、下穿隧道受损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和统计,重点对我处管理的下穿隧道震后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组织相关专家对下穿隧道结构进行专业检测。另一方面,我处要求处属各单位对地震后房屋、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等损失情况进行详细排查,确保办公安全。同时根据市政府要求,全处每天将排水设施、下穿隧道、房屋、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等的损失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报。

地震灾情发生后,我处机关办公楼受损严重,市房管局派出专家查看后确认存在安全隐患,省建科院鉴定为危房,需进行加固维修。但是考虑到抗震救灾任务重,且又正值主汛期,要确保下穿隧道安全度汛不被淹,处机关作为全处各项工作的指挥中心,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坚守岗位。为此,处机关将院内受损程度较轻的会议室进行了简单整修,作为机关临时办公地点,处应急抢险值班室坚持值班,确保全处各项工作正常进行。

五、成立机构,抽调人员,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我处充分发挥专业、设备、人员优势,组建了党员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处领导亲自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前往都江堰、崇州、大邑、温江等重灾区,帮助灾区检测受损管道,为18个灾民集中安置点给排水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指导,协助各区市县搞好灾后重建工作,帮助灾民重建家园。在我市中心城区,应有关建设单位要求,我处还运用管道电视检测设备帮主他们对非我处管理维护的部分排水管道进行了详细检测。

由于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出色表现,我处被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授予“成都市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成都市模范单位”荣誉称号,被成都市志愿者工作服务委员会授予“成都市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组织” 荣誉称号。我处有8名职工被评为成都市水务局抗震救灾先进共产党员,1名职工被评为成都市优秀志愿者,1名退休职工被成都市老龄委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相关文章
| 协会介绍 | 领导介绍 | 组织机构 | 加入协会 | 联系方式 |

Copyright © 2009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 www.cds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问者  蜀ICP备09023811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69号
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屠场街7号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98521 传真:028-86698521 技术支持:成都埃瑞克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