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RSS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刊物 >> 成都市政 >> 11年第2期(总76期) >> 详细信息

富水砂卵石地层隧道盾构法施工管理浅析

来源: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查看次数:5086

    富水砂卵石地层隧道盾构法施工管理浅析

           成都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  姚小平

【摘 要】盾构施工法以其良好的防渗漏水性、施工安全快速、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极小等优点,在国内外地下铁道的建设中已成为重要的施工方法。但国内外尚无在成都这种富水、大粒径砂卵石地层中的盾构施工经验。在成都地铁1号线和2号线建设中,目前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盾构施工管理经验。

1   基本管理

1.0.1盾构法隧道施工应执行相应的施工技术标准,应有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控制和检验制度。

1.0.2盾构机的技术性能应满足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线路条件、环境安全和隧道结构设计要求。

1.0.3盾构法隧道施工现场必须有足够的场地、满足工作井、龙门吊、管片存放、浆液站、材料、渣土堆放、充电间、供配电站、控制室、库房等生产设施用地要求。

1.0.4盾构法隧道施工时,必须采取有效的技术和监控量测措施,控制地表变形,防止滞后沉降,保证地下管网和邻近建(构)筑物的安全。

1.0.5盾构法隧道施工使用的管片质量必须符合设计和本规范的要求。

1.0.6盾构法隧道施工时必须严格监控盾构姿态,确保隧道轴线精度在本规程允许偏差范围内。

1.0.7盾构法隧道施工时,必须保证管片拼装质量在本规程允许偏差范围内。

1.0.8盾构法隧道施工必须采取安全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和设备安全。

1.0.9盾构法隧道施工必须采用必要的环境保护措施。

全文详见《成都市政》

相关文章
| 协会介绍 | 领导介绍 | 组织机构 | 加入协会 | 联系方式 |

Copyright © 2009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 www.cds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问者  蜀ICP备09023811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69号
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屠场街7号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98521 传真:028-86698521 技术支持:成都埃瑞克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