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RSS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刊物 >> 成都市政 >> 10年第2期(总72期) >> 详细信息

105天大决战——人民南路维护改造工程纪实

来源: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查看次数:7830

105天大决战

——人民南路维护改造工程纪实

成都市建工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张大森  王晶

    2009年10月14日凌晨,改造完成的人民南路实现全线通车并以其崭新的面目展现在成都市民面前。成都建工集团经过105天大决战终于给市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提前完成维护改造任务,为西博会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

    人民南路兴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最近一次道路改造是2004年9月,北起天府广场,南至成都火车南站,南延线连接南部新城,与人民中路和人民北路共同构成成都市中轴线,素有天府第一路之称。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交通流量剧增,原6车道通行能力已不能满足需要,为缓解交通压力,打造成都市的景观名片,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人民南路维护改造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由成都市咨询公司组织于6月下旬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成都建工集团作为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凭借良好的信誉、一流的人才队伍和领先的技术优势而成为中标单位。

    这次人民南路维护改造,整个工程全长5.3公里,红线宽度64米,涉及项目有过街人行下穿隧道3座、车行下穿1座、桥梁拓宽工程一处、人行道景观铺设11万平方、沿线自来水、煤气、通讯等管线迁改、原排水系统的清掏和梳理工作。

 

提上高度:把维护改造工程当政治任务来完成

    成都建工集团总公司对人民南路维护改造工程高度重视,按照重大办关于“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强有力的管理班子”的要求,迅速统一思想,提出“举全集团之力,集中人力物力完成维护改造任务”的口号。接到中标通知书的当天,就立即召开班子(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人民南路维护改造工程有关工作,会上确定,成立人民南路维护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领导小组,集团总公司总工程师张静任指挥长,挂帅指挥,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助理、成都建工路桥公司经理王翔任副指挥长,负责维护改造中的具体工作。成员由建工路桥公司生产经理章凡、装饰公司生产经理游德直、市建四公司生产经理谢惠庆组成。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张俊强调,人民南路维护改造不仅仅是一项惠民工程,更是一个展示成都国际形象的窗口,是成都的名片,维护改造牵涉千家万户的利益,是市政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社会关注度多,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社会效益大于企业效益,因此,要把改造工程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

    按照职责分工,人民南路维护改造工程指挥部迅速开展工作。成立了一标段、二标段、三标段项目经理部,各标段都成立了项目领导班子、施工技术组、质量安全组、内业技术组、材料设备组等管理部门。145名各类管理人员全部到位,很快完成了项目班子组建、办公区设置、员工临舍和生活设施搭建;完善了施工组织计划、各种预案制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组织施工力量培训、班组和操作工人开工前交底、现场踏勘等初期工作。

    指挥部召开战前动员会,对参与建设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思想发动,提出了要把人民南路维护改造工程当作一场战役来打,为集团的荣誉而战,只能胜利,不能失败。按照预定方案,7月1日凌晨,东侧道路开始打围施工,维护改造工作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

 

锻炼队伍:把困难当课题来攻克

人民南路维护改造工程考验着我们的队伍,也锻炼了我们的队伍。

    人民南路由于历经多次翻修,地下管线复杂,资料严重缺失,责任主体难以判断和识别,施工中管线迁改多,事故风险高;施工期间要求保持双向6车道通行,人流干扰对施工影响大,沿线百余家商铺、72个出入口和数十家涉外宾馆饭店,需要保证其正常营业和通道口顺利出行,施工作业面狭窄;贯穿人民南路的地铁1号线工程与本工程工期有重叠,对整体施工进度和交通组织分流形成严重制约;招标文件工期短,施工中途工期一再提前,连续施工、夜间施工和质量、安全、环境要求高,对施工组织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大量的渣土只能在晚上9:30后才允许运渣车进入清运,加大了运力和运量的矛盾。

    面对这些问题,指挥部领导要求施工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市建委、市重大办和业主要求,把困难当作课题来攻克。

    进场施工要求管理人员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就当成课题在例会上研究,大家共同探讨、群策群力解决。每周二、四、六晚的现场协调会从7月3号第一次召开到9月26日已是第42次召开。因为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沿途商家、单位众多,如业主、规划、交委、园林、城管、公安交管、地铁、道桥、排水、自来水、电信、燃气、电业、绿化管理、沿途商家、单位……每一次的专题协调会,大伙都要为每一个可能涉及到的细节沟通甚至争论。小至一根电杆、一盏路灯、一个井盖这样的问题,也会成为讨论的一项内容。

    锦江桥以北工期大会战开始以后,更是改至每晚进行,或者随时有问题,随时开。于是,跳伞塔路旁的指挥部会议室的灯总是通宵达旦地亮着。从第一个协调会的召开,第一次集结号的吹响,人南路维护改造工程就像一个上紧了条的时钟,每一秒的时间流逝,就离最后胜利更近了一步。而正是这上百次的专题和现场协调会,才使很多问题在各方积极配合下顺利进行。

     有一个困难和问题,就要有解决的办法。建工集团路桥公司王翔、章凡、罗先周等一大批军转干部,曾经在国防建设战场上立过战功——西藏邦达机场、贡嘎机场以及成乐高速等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和汗水;转业回地方后,从紫坪铺浦家山大桥、衣冠庙立交桥重建到北新高架桥工程一路走来,复杂的施工工序和恶劣的自然条件没有拦倒过他们,但人民南路维护改造,他们都深有感触地说:“这个工程磨练人的意志、考验人的毅力、锻炼人的智力。”他们所带领的一大批优秀管理人员在这次人民南路维护改造任务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为将来完成更加艰巨的任务培养了一批管理人才。

 

工期考问:领导决策和团队作战

工期提前。

    人民南路维护改造工程自7月1日进场施工以来,按计划节节推进,一切都有条不紊地按计划进行。9月8日,天府广场到火车南站东侧道路提前2天完工通车,施工人员连夜往西侧道路倒围施工。成都电视台卫星直播车当晚在现场做了直播,在直播现场,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向市民承诺:“按合同工期,人南维护改造工程应在12月底全线交付,这样还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对于施工方来说,工期是充裕的,完成任务不是问题。”

    但是,9月21日的一场会议,传达了一条信息:工期提前!为了迎接祖国60周年国庆和中秋节的到来,市委市政府要求人民南路锦江桥以北主车道必需在9月25日前通车。全线争取在10月底通车。

    工期提前的信息宣布当天,从红照壁至锦江桥这段道路只完成了基础路面和水稳,路沿石的铺装刚开始,路平石、沥青铺装、人行道铺装还是“空白”。时间不等人,只有四个昼夜。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指挥部吹响了战斗的“集结号”,不惜一切代价,排除万难,必须在9月25日早晨八点前完成锦江桥以北主车道通车。

    9月21日早晨7:50,建工集团路桥公司宾燕生项目部的百余名施工人员带着数台机械设备直奔锦江桥以北工地。平整沙石、路沿石安装、维护工地施工秩序,工人们很快就投入到了各自的角色之中。下午2点,建工集团路桥公司邓明长项目部主动请缨增援,迅速调集百余名工人第一时间赶到工地,到当晚8点,增援工人近千人。22日凌晨,又有90余名工人到位,这是从乐山犍为、遂宁等地连夜包车赶来的。由于从锦江宾馆至红照壁这一路段的道路施工任务量大,作业面广,刚到的工人不熟悉情况,施工进度并不理想。但是,施工管理人员一直在现场指导工人、为他们加油打气,也一定程度上为工人的工作增加了信心。

    21日下午,烈日悬空,从锦江宾馆至红照壁一公里左右的工地上,密密麻麻攒动的人头多得数也数不过来。施工管理人员廖明忠带着他的兄弟伙们,就扎在这条路上转运石材、铺装。一块路沿石需要四名工人合力才能移动,而短短的一公里多路上,这样的路沿石需要安装的有近千块。安装前的测量,高度不能有误,平整不能有误。大伙都卯足了劲,生怕有丁点的错误。三餐、饮用水直接送至工地。

    22日又是烈日当空,由于一夜的施工,不少工人的体力都出现了透支的情况。实在是困了,他们就在工地上打个盹,缓过劲了接着干。“从21号到24号的这几个昼夜,印象太深刻。我施工这么些年,这样的施工真和打仗一样紧张。”廖明忠回忆到,“那人累得只要屁股沾地就能睡着!”有的工人原本坐在地上吃饭,吃着吃着就睡着了。

    经过上千人施工人员4天4夜的努力,终于顺利完成了锦江桥北的工期,崭新的人南路锦江桥以北主车道亮相在凌晨深夜。

工期再次提前。

    第十届西博会,10月16日将在成都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亲临成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7国政要将出席本届西博会及重大活动,还有88名国(境)内外部长级高官、国际商协会和世贸组织主要负责人、118家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总裁、59家国内500强企业和央企负责人、150家知名民营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58名知名经济专家和学者等出席大会及活动。参会参展客商和嘉宾将超过5万人。

    这是“5.12”汶川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成都举办的最大规模活动,也是在震后一年成都树立国际形象的最佳时刻。作为天府第一路的人民南路所要承担的,不仅仅是交通要塞的枢纽位置,更是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展示成都交通组织的关键所在。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人南路全线道路通车和人行道铺装完成的工期由10月31日提前至10月14日。

集结号再次吹响。

    第一阶段出师告捷,还没稍加停顿,工期的再次提前,给每一位工程参与者又上紧了发条。9月21日锦江桥以南至一环路的道路才刚开始做基础路面,25天的时间,要完成全部道路施工和人行道铺装能行吗?“必须完成!”这是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更是建工集团彰显作战能力的不二选择。

    工期再次提前,集团总公司迅速调整工程指挥部领导班子,建工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张俊任总指挥,总经理黄铿定任副总指挥。三个标段的负责人和石材供应商迅速组织人力、物力保证工程进行。

    于是25日后的这20天时间,成为了最为紧张和关键的时刻。国庆大假8天,别人放假8天,但工地上就加了8天的班。指挥部王翔副总指挥这8天最远也就到了三环路的兴城公司开会,此外几乎一步不离工地。嗓子早已喊哑,每日兜里装着的金嗓子喉宝,似乎已缓解不了多少病痛。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章凡每日不停往返于5.3公里的维修路段,来回巡视着每一处节点,督促现场解决问题。安全员杨廷骥已年过50,5.3公里长的人南路,每日他至少要来回走4趟,巡视路段的安全文明施工情况:检查围板是否整洁;施工范围内的土方堆放、井圈、井盖是否完整安全;警示标志是否到位……

    石材供应商之一皇达公司的姚总从第一阶段的会战伊始,就一直在工地协助石材的调配。“21号的时候整个一环路以内大概需要5万平米的石材,可当时整个路段总共才有3万平米不配套的石材。”姚总回忆说,“工期再次提前,最大的困难是石材供应。我们只有不停给福建的工厂打电话,要求工人加班加点生产。不惜一切代价来保证石材需求。”    生产、包装、上车,原本是火车运输的石材已等不及漫长的运输过程。汽运成为了首选。但是一时间哪里去找那么多汽车,况且汽运3-4天的运输过程谁也保不准一切顺利。当28号第一辆载满石材的汽车从千里之外的福建顺利到达成都,姚总接到报平安的电话时,才松了一口气。

    紧张的铺装一刻也没有停止过,道路的铺油终于在10月13号晚上顺利完成。道路的最后收口,路面的清洁、绿化队伍随之跟上。13日深夜,笔者扛着相机走在被雨水冲刷过的人行道上,看到了刚清洁完道路扛着扫帚回家的一批工人,脸上写满了疲惫。

    14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在宽敞笔直的人南路上时,红掌吐艳,三角梅盛开,千颗大树重回人南路,105天的辛苦汗水和并肩作战,凝结成了最后这一刻的满眼欢喜。

    人民南路全线主车道通车,人行道铺装业已完成。成都的大小媒体报道着同一条新闻:人民南路今日通车。

 

相关文章
| 协会介绍 | 领导介绍 | 组织机构 | 加入协会 | 联系方式 |

Copyright © 2009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 www.cds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问者  蜀ICP备09023811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69号
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屠场街7号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98521 传真:028-86698521 技术支持:成都埃瑞克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