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RSS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刊物 >> 成都市政 >> 13年第一期(总83期) >> 详细信息

钢筋混凝土桥梁病害防治措施研究

来源: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查看次数:4533

钢筋混凝土桥梁病害防治措施研究

  本文对钢筋混凝土桥梁几种常见病害进行了具体的分析研究,提出了具体防治措施。

关键词  钢筋混凝土 桥梁 病害 防治

桥梁是交通路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通运输的咽喉,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然而,不少桥梁由于年久失修或先天不足(在设计、建造中埋下了隐患)而出现各种病害,影响正常交通,严重地制约了社会发展。对于这部分存在着病害甚至隐藏着重大事故的桥梁,若要全部拆除重建,不仅资金耗费巨大,而且在时间上也是不允许的。因而进行钢筋混凝土桥梁病害成因分析,提出相应对策,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桥头跳车

跳车按其发生的部位可分为路面跳车、桥头跳车、构造物伸缩缝跳车三大类,桥头跳车是桥梁投入使用后普遍存在的一种病害。桥头跳车不仅影响行车舒适,而且还会使桥产生过大的冲击力,诱发或加重桥梁的病害,同时影响桥头伸缩缝的工作性能,加速其破坏过程,伸缩缝需频繁维修、更换[2]

对于桥头跳车的防治,可以从如下几方面入手:

(1)设计上,可增加台后搭板的形式来避免或减轻桥头跳车的现象。桥头搭板既是路面刚度的过渡段,也是沉降后坡差的过渡段。有资料认为:搭板的坡度小于1/300时则不会引起桥台跳车。

(2)施工时,应严格控制填土及碾压质量,对台后填土采用等载或超载进行预压,或将台后的压实度比同高度路基高2%~3%或进行复合地基处理可有效消除工后沉降。对于桩柱式桥台,将路基和桥梁的施工程序稍作调整,即可为路基压实机械提供宽裕的工作面,为保证桥头土体的压实创造有利条件。

(3)对已建成桥梁,通过长期观测,判断桥台台后及路基沉降是否稳定,若沉降相对稳定,可考虑将台后路面凿掉后重新铺装混凝土的方法解决,但不能破坏或扰动原来的台后回填土。

二、混凝土开裂

从目前钢筋混凝土桥梁使用的情况看,有许多桥梁梁体开裂和桥面铺装混凝土损坏等,使桥面产生坑槽,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甚至影响到结构的正常使用和耐久性。按其开裂的部位可分为:上下翼缘开裂、腹板开裂、支座附近开裂、预应力帽头附近局部应力引起的开裂、沿波纹管管道纵向开裂等。

可采用如下几方面措施来进行混凝土开了的防治:

(1)对于混凝土的干缩引起裂缝的防止措施是改善水泥性能,合理减少水泥用量,降低水灰比,加强潮湿养护尤为重要。在桥梁生产上,一般采用湿养护,所以此类裂缝比较少见。

(2)防止由碱-骨料反应引起裂缝的措施是尽可能选择非活性骨料,控制水泥含量,掺用加气剂及某些混合料(如天然浮石)等。

(3)由于荷载作用引起的正、斜截面裂缝一般为正常的受力裂缝,施工质量对它的影响仅是量的不同,而支座处局部开裂,则是由于设计不当或施工质量低劣而引起,正常的结构不应出现。

(4)在梁跨投入使用过程中养护和监控均要到位,特别是对于已经发生、发展的裂缝更有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

对大面积剥落处的桥面,现行的处置方法是清除已破损的混凝土,以后填补热沥青混凝土。此种修补方法效果较差,一般在晴好天气进行修补可维持3个月~4个月,若遇雨天修补,则仅能维持1个月~2个月[3]。对桥面破损处混凝土修补,可考虑在封闭交通的情况下,采用快硬微膨胀水泥。施工中在浇注桥面混凝土前,清洗梁体表面混凝土,在保持其湿润状态下,先浇注一层砂浆垫层,然后再浇注桥面混凝土。同时注意混凝土的养生,用湿法养护,始终保持混凝土处于潮湿状态,且养护时间不宜太短。

三、钢筋锈蚀

在钢筋混凝土结构中,钢筋锈蚀与混凝土的开裂是联系在一起的。一种为“先锈后裂”:当影响混凝土开裂的其它因素较小时,混凝土只是由于钢筋生锈体积膨胀才引起的裂缝,各种引起和加速锈蚀的因素从裂缝进入,大大加快了裂缝的发展,在混凝土表面出现锈纹与锈斑,最终形成宽度和长度均较大的顺筋裂缝。另一种为“先裂后锈”:在一般情况下,钢筋混凝土是带裂缝工作的,各种导致钢筋锈蚀的因素通过不同宽度的裂缝以及混凝土原来存在的孔隙达到钢筋表面引起不同程度和不同发展速度的锈蚀,使裂缝进一步扩大。两种情况往往相互交差,由于钢筋锈蚀,混凝土表面开裂甚至脱层,从而使原来处于混凝土保护层下的钢筋暴露于空气中而锈蚀,产生恶性循环,对于这种情况如果再不加以维修养护其危害将不可忽视。

全文详见《成都市政》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文章
| 协会介绍 | 领导介绍 | 组织机构 | 加入协会 | 联系方式 |

Copyright © 2009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 www.cds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问者  蜀ICP备09023811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69号
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屠场街7号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98521 传真:028-86698521 技术支持:成都埃瑞克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