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RSS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刊物 >> 成都市政 >> 09年第3期(总69期) >> 详细信息

孵化园北干道下穿成昆铁路桥顶进施工及质量控制

来源: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4日 查看次数:7497

孵化园北干道下穿成昆铁路桥顶进施工及质量控制

 

胡世谦(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摘要在既有铁路线下采用顶进法修建立交桥具有占地拆迁少、对城镇交通干扰小、结构轻巧、铁路不间断运行等优点。本文介绍了地道桥顶进的施工技术和方法。

关键词地道桥 预制 顶进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和既有铁路提速的需要,沟通铁路两边道路交通、取消铁路平交道口,实现立体化交通,在铁路线下用顶进法修建立交桥在我市已得到应用。孵化园北干道下穿成昆铁路立交桥工程全长450米。地道桥为9.5m+14m+9.5m三孔箱形框架结构,桥面横宽37m, 桥长48.86m(不含悬臂),分为五节框架,为一直线。其中成昆一线框架桥采用工字钢横抬梁加固铁路线路,预制顶进法施工;成昆二线(拟建复线)、A、B、C线四节框架桥及封闭引道采用现浇法施工。

一、施工降排水

1.施工降水在工作坑开挖之前进行,同时采取工作坑周围积水的排除措施。顶进作业应在工作坑水位降至基底以下0.5~1.0米进行。采用设置渗水井与排水沟,水泵抽水的施工方法排水。

2.渗水井设在上0+22.9,下0+25.7处,共设两座。按设计图纸进行施工,渗水井采用C20混凝土墙身,净宽4米,净高2米。抽水时专人负责渗水井的清理工作。

3.预埋φ300钢管排水,排水坡度按2.5%。

4.地面为渗水性的土质,抽水排水管适当引远,以防渗水致使边坡坍塌。

二、工作坑开挖

1.工作坑开挖根据线路平面图、现场地形以及施工需要,在保证排水和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挖土数量,缩短顶进长度。

2.工作坑设在成昆铁路西侧,工作坑两侧边坡为1:1,后背梁一侧坡度为1:1.3,顶进方向一侧坡度为1:1.5,工作坑顶边距外侧铁路中心线不得小于3.5米

3.工作坑大小,以工作坑底板两侧以外各加宽1.2米,前端底板边距开槽坡底1.18米,后端紧挨后背墙。

4.为保证后背墙后的土体密实,确保顶进时土体的抵抗力,施工时必须垂直开挖不得破坏原状土体。

5. 土方开挖采用机械开挖,人工辅助平整。开挖不得扰动基底土,若发生超挖,超挖部分用C15混凝土回填。工作坑底应密实平整有足够的承载力,基底允许承载力不小于0.15MPa。

三、滑板施工

1.混凝土滑板中心线应与框架箱身设计中心线一致,底板长度其前端应比桥身长1米,后端与后背梁相连,两侧比桥身各宽0.3米

2.滑板采用C20混凝土,为增强滑板的抗滑移稳定性,下设混凝土地锚梁。地锚梁与滑板同时浇筑,并预埋φ10U型定位钢筋。

3.滑板顶面的平整度:2米长度范围凸凹差不超过5毫米。为减少顶进时的桥身阻力,滑板顶面平整尤其关键。为求底板顶面达到较高的平整度,采用方格网控制高程。即在浇筑滑板混凝土时,用直径16毫米的钢筋头埋入混凝土内,分成2.5m方格网,控制高程,按点找平,再用1:3水泥砂浆抹平。

4.滑板顶面的坡度:在桥涵箱身顶进中,由于起动趋势,自重偏心,基础土质,顶进工艺等因素互为影响,往往会产生“扎头”或“抬头”的现象,造成箱身就位高程不符合设计要求。“抬头”在顶进中只要谨慎从事,把箱身口前端的土方每次都挖尽,并达到需要高程,“抬头”的现象是可以消除的。但“扎头”没有上坡趋势的条件,便难消除,故在预制桥涵箱身前,在底板顶面,便需做成前(靠铁路侧)高后低的仰坡,其坡度大小应根据基底地质条件,箱身孔径及埋置深度确定,因基底系砂砾土壤,设3‰的坡度。

5.方向墩:为消除桥涵箱身启动后与进入路基前的空顶阶段的方向偏差,在滑板两侧设方向墩,与滑板同时浇注。按设计要求预埋φ20钢筋,钢筋前端加工6cm长的螺纹。

6.分配梁:采用C20现浇混凝土,预埋P38钢轨7根,长为2.5米;预埋P38钢轨5根,每根长为10米

基坑开挖后先砌筑M7.5浆砌片石后背墙,此后再同时浇筑分配梁与滑板。分配梁与后背墙要密贴,保持均匀,共同受力。

7.润滑隔离层

采用冬季施工石蜡油制作,当工作坑滑板顶面干燥后,先将石蜡加热至150℃左右,再掺入一定比例的机油,气温5℃以下时,机油的掺入量为石蜡的20%,气温高时可酌减,但不少于10%。

浇洒时,在底板长度方向每米挂一道铁丝,作为石蜡油厚度的浇洒标准,每浇完一格,用木板刮平。铁丝拆除后的槽痕,用喷灯烤熔整平。石蜡油凝固后,接着铺上一层塑料薄膜,薄膜接缝处相互搭接20cm并粘结成一体。再抹一层0.2-1.0mm厚的滑石粉,以减轻箱体顶进时的启动阻力。

四、桥体预制

1.预制的施工工序:在工作坑底板上安好箱身底板侧模→绑扎底板钢筋→浇筑底板混凝土→养护→安内模→绑扎侧墙及顶板钢筋→安外模→浇筑侧墙及顶板混凝土→养护→拆模→安装钢刃脚→作箱身防水层及润滑设施。

2.模板施工采用拼装式钢模板。模板支立应直顺平整,不得出现鼓肚、错缝现象。箱身侧墙的外表面前端2m范围内向两侧各加宽1.5~2.0cm,其余部位不得出现正误差,以避免出现箱身前窄后宽的楔形现象。

3.箱身钢筋接长采用闪光对焊并纵向打磨加工。焊接箱身底板钢筋时,应在施焊地点铺设一块约0.5平方米的石棉板,随焊接位置移动,以免烧坏塑料薄膜隔离层。

钢筋布置按钢筋布置图注明的排列编号循环配置。

4.混凝土浇筑:箱身混凝土浇筑分两阶段施工,先浇注箱身底至边墙的下梗肋顶部,当底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0%后,再浇筑边墙及顶板混凝土。施工时,边墙的施工缝不得在同一水平线上,施工接缝应按有关规定严格处理,浇筑混凝土时应防止内外层主钢筋变形,并确保内外层主筋间距及保护层厚度。

边墙混凝土浇筑前,应先将施工缝处的水泥砂浆薄膜,松动石子及薄弱混凝土层凿除,再用清水冲净,润湿但不得存有积水,然后在施工缝处铺一层约15mm并比混凝土水灰比略小的水泥砂浆,再接续浇筑新层混凝土,施工缝处的新层混凝土应捣实,竖向混凝土浇筑时不宜过快。

5.刃脚

刃脚采用角钢制成,所用材料按设计图纸要求制作,钢刃脚与箱身前端预埋螺栓相联接,要拧紧牢固,并使上、底刃脚保持水平,刃脚边的上框尺寸不应出现负误差,以免增大顶进阻力。

6.船头坡

在预制箱身时,在箱底前端作船头坡,以便顶进时将高出箱底的土壤压入箱底增加其承载能力,阻止扎头。船头坡其坡长为1米,坡率为6%,采用黄土坯制成船头坡形,铺上油毛毡,浇筑混凝土后即成。

7.桥身防水层及润滑设施

箱身混凝土除达到要求的防渗技术标准外,为减小箱身顶面及外墙摩阻力,在箱身顶面涂石蜡,在箱身侧面刷沥青,并起到防水作用。

8.拆除底模和顶进须在箱体混凝土达到100%设计强度后进行,边墙侧模拆除可在混凝土达到70%设计强度后进行。

五、顶进施工

1.开顶前的准备工作

①线路加固检查。顶进工作的顺利进行,首要条件是保证铁路行车的安全,因此在开顶前必须对线路加固的质量进行检查。加固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加固部件有无侵入限界的情况,加固扣件是否有松动脱落。

②顶进设备的检查及传力柱的制作

顶进设备主要是液压系统和传力设备。液压系统主要包括高压油泵、操纵机构、千斤顶、油箱油管、压力表等辅助装置。传力设备主要包括顶铁、传力柱、传力柱横梁等。

a.设备安装前应加以整修并做压力试验,油压管路安装完毕后,要进行试运转,检查压力能否达到规定标准,油管是否漏油,顶铁的长短规格、数量配置是否符合施工要求。

b. 传力柱采用钢板制作,传力柱内钢筋按设计图纸要求布置,传力柱钢模内灌C30钢筋混凝土。传力柱的支撑横梁共设2根,用8根P38钢轨和钢板箍9道焊接而成。传力柱长度分为4米2米1米三种,短于1米用工字钢及钢板代替。

c. 为防止顶进过程中传力柱拱起,用角钢扣件与埋入底板和导向墩中U型螺栓相连接(U型螺栓带双螺帽)扣压传力柱。

③起动试顶

桥身起动是使其与滑板分离,也是对顶进设备及后背的一次检验。为防止框架在顶进过程中损坏,在千斤顶与框架底板接触处,垫钢板一块。

起动顶力,在没有使用减阻措施的情况下约为桥身自重的0.7-1.0。起动时,油泵应逐渐加压,每次升压后还要稳定10分钟,并对设备及滑板、后背梁等发生的裂纹情况进行检查。在加压过程中,如发现油压突然下降,则表明桥身已与滑板脱离。倘若在起动顶力的作用下,发现后背的变形与设计顶力出入较大,则应立即采取加强措施,以避免在顶进中途后背破坏,造成施工上的困难。

2.顶进工艺:

顶进工作的过程是:开动高压油泵,使千斤顶产生顶力,通过传力设备,借助于后背的反作用力,推动桥身前进。桥身前进后,将千斤顶活塞复原,然后在空档处填入顶铁以待下次开镐。如此循环往复,直至桥身就位,顶进结束。

①工作场地布置:

通道桥框架需对称布置320吨千斤顶32台,另备用4台,高压油泵4台,传力柱按32台布置。

②挖运土方。完成线路加固后,使用机械进行开挖土方,边顶进边开挖,每次顶进不超过0.4米,以策安全,列车通过时不得挖土。

③安放顶铁顶柱。每行顶铁(顶柱)与千斤顶应成一条直线并与后背梁垂直,各行长度应力求一致。顶进时,顶铁上不准站人。注意观察顶铁的受力情况,防止崩出伤人。顶铁行数决定于总顶力与顶铁(柱)的允许承压能力,并要求有一定的安全储备。

⑤测量工作。

为了准确掌握桥身顶进的方向和高程,应在桥身的后方设置观测点以观测桥身顶进时中线和水平偏差。观测点应离后背稍远,以免后背变形影响观测仪器的稳定。

在通道桥箱体内四个角上进行高程测量。顶进方向偏差的观测可在桥身一侧的前后端各设一个标尺进行。

测量工作对桥身顶进很重要,必须每顶一镐测量一次高程和左右方向偏差,并做好记录,以便及时纠正偏差,保证顶进顺利进行。

3.顶进方向和高程的控制

桥身“起动后”沿滑板空顶直至就位的移动情况大致是:在滑板设有前高后低的仰坡情况下,开始桥身沿滑板的坡度上升。当桥身被顶出滑板三分之一后,滑板前端由于桥身的自重,使滑板前端土壤压缩,而此时桥身端部往往已进入铁路轨道范围,由于活载作用,使滑板端部下沉而出现裂缝,此时桥身开始低头。当桥身重心移出滑板后,低头更为明显,当桥身继续顶进尾部脱离滑板的时候,往往造成滑板断裂,箱尾下沉,随后桥身在路基内顶进,直至就位。为保证顶进桥身的位置正确,防止顶进的方向及高程偏差,除加强观测,认真预防外,纠偏应小纠、勤纠,防止大偏大纠,减少因纠偏而引起的非正常变形。

当箱身重心脱离工作坑底板时,容易产生“扎头”现象,可采用如下措施进行调整:

a.为防止“扎头”,除工作坑底板上预留坡度外,还可在箱身前端底板下设置“船头坡”,造成一个上坡的趋向。

b.调整刃脚角度:边刃脚应增加向里翘的角度,底刃脚应增加向上翘的角度。

c.如基底土壤松软,可换铺20-30厘米厚的卵石、碎石、混凝土碎块等加固地基,增加承载力。

②箱身方向左右偏差调整方法:

a.  箱身在空顶阶段容易发生方向偏差,可充分利用方向墩设专人加换左右两侧与方向墩间的滚楔铁板。一镐一调整。

b.用增减一侧千斤顶的顶力。如向左偏,即关闭减少右侧千斤顶,如向右偏则反之。

c.用轮流开动两边高压油泵调整,如向左偏就开左侧高压油泵,向右偏则反之。

d.用后背顶铁(柱)调整。如箱身前端向右偏,则将右侧顶铁楔紧,左侧顶铁预留间隙,开泵后,则右侧先受力顶进,左侧不动。

③纠正箱身“抬头”的方法

a.两侧挖土不够宽,易造成箱身“抬头”,故可在两侧适当多挖。

b.    箱身“抬头”量不大,可把开挖面挖到与箱底面平,如“抬头”量较大,则在底刃脚前超挖20~30cm,宽度与箱身相同,同时使上刃脚不吃土,在顶进中逐步调整,在未达到设计高程时,便应酌情停止超挖,以免又造成箱身“扎头”。

六、道碴桥面

1.箱身顶进就位及保证路基稳定的部分挡土墙施工完毕后,应尽快恢复线路,解除慢行,在拆除加固设施前,应按需要备足道碴,和上碴的工具,安排好抽出横梁的施工作业程序。

2.箱身顶面回填土因受轨枕与横梁的影响,难以夯实,多用道碴代替,撤一根横梁换一根钢筋混凝土轨枕,随即补充道碴捣固,不应同时数根撤换。

3.桥枕铺设及配置数量应符合设计规定,混凝土枕的螺旋道钉用硫磺水泥砂浆锚固。螺旋道钉与承轨槽面的不垂直度不得大于2度,抗拔力不得小于60KN。

4.最后拆除吊轨,并加设护轨。按线路维修要求,全面维修达到标准,方可恢复正常运行。

该工程实践证明,在既有铁路线下采用顶进法修建立交桥具有占地拆迁少、对城镇交通干扰小、结构轻巧、适宜配合城市建筑风格等优点,并且可以确保铁路不间断运行。

相关文章
| 协会介绍 | 领导介绍 | 组织机构 | 加入协会 | 联系方式 |

Copyright © 2009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 www.cds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问者  蜀ICP备09023811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69号
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屠场街7号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98521 传真:028-86698521 技术支持:成都埃瑞克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