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RSS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刊物 >> 成都市政 >> 09年第1期(总67期) >> 详细信息

沥青罩面在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中的应用

来源: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7日 查看次数:5664

沥青罩面在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中的应用

胡世谦  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摘要:水泥路面修复相当困难,而加铺沥青面层有工期短,造价低,对交通影响小等优点。本文以府城大道改造为例,阐述了水泥路面加铺沥青面层的技术。

关键词: 沥青 水泥混凝土路面  改造

一、 前言

目前,我市现有水泥凝混土路面有相当一部分已接近设计年限。有的虽未达到设计年限,由于交通量剧增,汽车轴载日益重型化及施工、养护等方面原因,导致路面损坏,影响了道路的使用功能。路面的修复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对于如何修补破损的水泥凝混土路面已成为现阶段路面技术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与沥青路面相比,水泥路面修复相当困难,而加铺沥青面层有方法简单,工期短,造价低,对交通影响小,修复的路面服务性能好等优点。因此,近年来在我市得到应用。本文以南部新区府城大道(原武侯大道)改造工程实例,阐述水泥路面加铺沥青面层技术。

二、工程概况

府城大道(新园大道~红星路南延线)全长2.9公里,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水泥凝混土路面。现状路面病害较严重,机动车道宽度也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量需求。加之平交道口太多,交通拥挤,堵塞严重,通行能力较低,且未设置人行无障碍通道。急待修复改造。该工程于2007年4月开工,当年8月完工。工程改造内容如下:

1.横断面形式:3.0m中央分隔带+2×14.0m快车道+2×3.0m分隔带+2×4.5m慢车道+2×4.0m人行道+2×8.0m绿化带=70m

2.拓宽部分:车行道比原来拓宽了5.4m(南北侧各2.7m)

结构形式:30cm砂砾石垫层+25cm水泥稳定碎石基层+20cmC20砼+12cm沥青砼面层。

3.充分利用原水泥砼路面,全幅加铺沥青砼面层,人行道铺彩色沥青面层。

车行道: 7cmAC-16I中粒式+3cmSMA进口改性沥青面层,部分路段直接加铺6cm橡胶沥青面层。

慢车道:4cmAC-20I中粒式+3cmAK-16抗滑表层沥青。

人行道:4cmAC-20I中粒式+3cm彩色沥青表层。

4.设置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完善人行无障碍通道及景观绿化。

三、路况调查与评价

1.弯沉测试:逐车道,逐个板检测,以评价板块间接缝的传力效果和板底脱空情况(板块单点弯沉控制指标单位0.01mm)。

(1)单点实测值Lr≤20,不于处理。

(2)单点实测值20<Lr≤30,钻孔压浆。

(3)单点实测值Lr>30,按脱空板处理,整板清除。

2.外观普查:分幅、分车道逐板用油漆画出标记,统计全路段板块损坏类型和数量。

3.路况评价

(1)断板、沉陷、错台、拱起、脱空等结构性损坏较严重。

(2)接缝碎裂、填料损坏、表面裂缝、坑槽等非结构性损坏较普遍。

(3)路基除局部作补强处理外,已沉降稳定。

四、水泥砼路面修补

1.表面裂缝:先将缝凿(锯)成3cm宽.深至无裂缝处的”V”字型槽,清理干净,用稀沥青在缝边涂刷一遍,再用沥青砂填满夯实。

2.坑槽:用环氧粘接剂粘接,C30细石混凝土修补。

3.接缝:先清理缝内遗留的石子、泥沙等杂物,再用空压机的高压空气吹干净。缩缝采用聚氯乙稀胶泥填缝,伸缝用沥青麻丝嵌缝后,上层再用聚氯乙烯胶泥封缝。对于缝有剥落,张开等病害,锯缝后用聚氯乙烯胶泥填塞。

4.错台板:板间差3cm以内,用沥青砂进行顺接;板间差大于3cm,且相邻两板一平顺,一拱起,要用切割机将挠起部分割去,重新浇注混凝土。

5.脱空板:压浆处理,压浆孔位置布设在板块4个角隅处,通过压浆设备将水泥浆料压入板底空隙处。

6.断裂板:对已裂成三块以上板块及严重脱空板整板破除后在相邻旧砼板上设置拉杆及传力杆,以环氧树脂作粘接剂,浇水泥砼,并设置接缝。

五、加铺沥青砼面层

1.调整各类检查井圈的高程,使之与沥青面层齐平,雨水篦子调至比路面约低1~2cm

2.全面清理路面,除去油污,碎屑,泥土及交通标线。

3.洒布粘层油1.0~1.2kg/㎡。在平石、检查井等构筑物与沥青混合料接触面都必须喷洒粘层油。

4.在粘层油洒步后固化前快速铺设抗裂土工布,并采用专用工具将土工布赶压平整,无褶皱,重叠等现象。

5.沥青路面铺筑

(1)新园大道~元华路,天府大道~红星路南延线铺筑6cm橡胶沥青路面。为达到橡胶沥青改性效果和路面消音及使用寿命,要求使用的橡胶粉级配,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橡胶沥青规范要求从0~2.36mm范围配制,杜绝使用单一规格或混杂级配的橡胶屑。

(2)元华路~天府大道采用SMA进口改性沥青面层。我国SMA路面发展较晚,在我市则是刚刚起步,SMA具有AC的孔隙率小,稳定性及耐久性好;AM的集料嵌挤作用好,高温抗车辙能力强;AK的抗滑性能好等各种特点,同时又克服了它们的弱点,因而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混合结构。但是,SMA的施工工艺要求较高,必须重视材料质量,施工温度和压实工序的质量控制。

(3)施工质量控制

施工后场采用了英国派克热拌沥青设备。随时检查沥青、集料的加热温度及拌和温度;按要求进行马歇尔试验,检查矿料级配和油石比,计算空隙率等体积指标;逐车检查并记录混合料的出厂温度;沥青混合料应均匀一致,无花白料,无结团成块和粗细料严重分离现象。

施工前场摊铺采用德国进口的ABG423摊铺机及瑞典进口中联大型摊铺设备,红外线自动感应技术控制高程、厚度、平整度;沥青混合料的压实按初压、复压、终压三阶段进行;振动压路机遵循“紧跟、慢压、高频、低幅”的原则碾压;面层接缝采用直茬,接缝要求紧密、平顺。

六、结语

府城大道改造工程采用了SMA进口改性沥青,彩色沥青,人行盲道有机复合材料板及粘贴等新材料,新工艺。设置了港湾式公交车站,增添了景观绿化,使用功能更趋人性化,已成为高新南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通车一年多的情况来看,效果较好。由于裂缝的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SMA改性沥青等新材料抑制反射裂缝的效果尚有待今后进一步观察。

相关文章
| 协会介绍 | 领导介绍 | 组织机构 | 加入协会 | 联系方式 |

Copyright © 2009 成都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 www.cds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问者  蜀ICP备09023811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69号
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屠场街7号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98521 传真:028-86698521 技术支持:成都埃瑞克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